姜甜甜

怎么不是一辈子,搭档也是一辈子

第一章 办公室来了个00后

年后上班的第一天,学校家属院物业办公室来了个新报道的00后,一进办公室就被环境惊呆了,这办公室的风格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样子,木头桌椅、带插销的木门、长长的灯棍、水泥地,面积还贼小,目测三十平方米,还没有我家的客厅大。那也没办法,是父亲介绍的工作,听说工作很轻松还有五险一金,作为应届毕业大学生,在应该实习的一年多里一直躺在家,虽然心里依然很想去北京发展,但终究还是没踏出那一步。办公室只有主任一个人,既然到了人家的地盘就得选择接纳,主任年过五十了,比我妈还大好几岁。刚来这个环境还不熟悉,我有些许怯懦与紧张,主任说让我填一张表,我开心因为终于不那么尴尬有事情做了。但是很快办公室进来了两个陌生人,看上去像是父子又像是亲戚,后来通过他们和主任的交谈,我了解到,年纪大的是主任超过十年的同事,年纪小的是主任的儿子。就这样我入职了。刚开始办公室的工作确实很轻松,往往我到了办公室以后就只有我一个人,主任会过半个小时或者一个小时多才会到,就算偶尔我迟到她也不会知道,找我们办事的人也是少之又少。但这也有点打消年轻人的工作积极性,常常我和主任在办公室一坐就是一天,也有时候是我一个人待一天,然后有几个人打来电话问物业费怎么交交多少或是登记车辆信息这种简单工作,我觉得只要是个人都会做。最让我痛苦的是主任的朋友们常常来办公室找她,她的朋友们岁数和她差不多,五十上下,都是聊一些我插不进嘴的事(比如主任的妹妹在抖音直播间低价抢到了喝茶用的紫砂壶洋洋得意,比如她们一起买煮鸡蛋用的小盅,比如主任的朋友给她带了茶去他们讨论这个茶如何如何好,又或者聊他们共同的朋友,聊他们假期一起去哪玩儿了),通常都是我本着我是来上班的,不是来聊天的心态,隔离他们,玩手机或者读书,但是他们聊天的声音常常太大以至于我在这么小的空间里没办法忽视掉他们的存在,没办法专心读书,但又更没办法融入他们的话题,于是乎我就成了一个尴尬的存在,至少我是这么认为,有好几次,主任和她的朋友聊天聊的正在兴头上,都过了下班的点,过了好几分钟我看他们还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我只好不好意思的打断他们,我说那个到时间了我先走了,白白。这时候主任才反应过来。主任和她的朋友都喜欢喝茶,她在办公室也放着个茶海,常来朋友们都有固定的茶杯,因为我在,她让我也带个茶杯去。我带去了,但是没有喝过几次茶,因为还是喝不习惯,我觉得不如白开水入嘴柔和,茶总是涩涩的,总之是不习惯,虽然我也十分尊重饮茶文化,一度还学习过。主任和她的朋友都喜欢买大桶的农夫山泉煮茶来喝,她朋友说就觉得农夫山泉好喝,别的水都不好喝,主任在一旁应声附和。我在一旁不以为然,因为我更喜欢百岁山,而且早就听说百岁山是天然矿泉水,而农夫山泉不是。但我没有说,她们觉得怎么好就怎么好吧,没有必要扫人家的兴。我最开始对主任这位长卷发女性朋友的印象一般,因为那时候我刚到办公室的第二天还是第三天,主任的两个朋友就来了。我都不认识,还有第一天那个老头也在,一屋子的人我都不认识,但是还必须得在一个空间里,想想都尴尬的要命。这个长头卷发的女人好像看出来我有些不知所措,于是主动和我聊天,她说我年纪轻,鼓励我去做我想做的事,让我多读书,但是她说她每天都在用一款听书软件听书,并且还购买了年会员,还想把这款软件安利给我,我不做声了,我一向反感这些,虽然年纪小但我更明白,读书就是要用眼睛看纸质的书,不光要看更要看好书,她读的好多都是成功学心理学之类的,我不喜欢。她看我没反应也就没有了继续推荐的兴致,后来他们聊天,我读我的书。就这样相安无事过了不熟悉的阶段。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