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甜甜

怎么不是一辈子,搭档也是一辈子

第二章 脾气臭的老头


       前面说了,我第一天上班见到的老头是主任的同事,五十五岁左右,比我爸大六岁。老头姓王,不像主任有个职位,他没有,他喜欢让别人喊他王老师,实际上他也没有当过老师,年轻的时候当过兵。王老师家里开这个红木家具厂,朋友圈经常会发一些红木家具。他有时候会跟我们讲他那些家具,他说他看不上现在流行的新中式,我说是因为没有收藏价值吗?他说,对!他会给他的朋友们带红木梳子,最近又在倒腾柴鸡蛋,说有要的可以朝他定。


        主任爱喝茶,每次他来了,也给他沏茶。王老师喝茶的杯子是早些年他朋友从景德镇买的,按王老师的话说是可以传代的东西。慢慢我了解到他平时还会打羽毛球,有一次下午主任、我、王老师在办公室里闲聊,王老师抱怨到下班后还得去教一位熟人的孩子打羽毛球,我想都没想脱口而出:“羽毛球还用教吗?不是人人都会的吗?”王老师回过头睁大了眼睛说:“我这个水平可不是谁都能打到的” 。贼要面子。


       虽然我这位00后(00年的)依旧不太懂如何同他们这个年纪的人相处,但刚上班的日子还算是顺利。渐渐地我发现,这位王老师的脾气不是一般的大,常常为一点琐事与人生气,生气也就罢了,他一生气就会大喊大叫,我刚刚进入社会,实在是没有见过这种人。有时候几个人聊着聊着工作,聊到某件事他会嚷起来(为这件事生气),常常都是主任和他的同事在旁边劝他不至于,别这么大火气,结果往往是越劝他越生气。经常是他从外面一进办公室就是生了一肚子气,来办公室发泄的,骂爹骂娘骂天骂地,大喊大叫全然不顾别人的感受。他的脾气就像一个导火索,只要稍微有点火星就着。


       上班的两个星期,我还并不知道这位王老师的脾气有这么大。一天,他又从外面骂骂咧咧的回来了,说小区里老是有张贴小广告的。叫我打印个公告,贴在外面。他脾气急,现在就要。我正好坐在电脑前,出于好心也想展示一下我的工作热情,我就说打什么我帮你打,可是我忘了我不会打印。当时还有主任的妹妹和长卷发女人在场,他们都是多年的朋友。字打出来了,我问这个怎么印啊?这个老头可能正在气头上,但是我也不知道我会遭遇如此对待。他听见我的话,立马超级大声的说:“你不会弄问我啊?!”由于离得太近,我感觉他说话声有100分贝那么大。这真的让刚上班的我吓了一跳。见状,主任马上过来印了,我仍然处于刚才的惊吓中,愣在原地,我觉得超级尴尬,还有外人在场,真是度秒如年,一双手都不知道该放在哪里了。长卷发女人劝老头说别脾气这么大。老头走了,他们说他就是这样,别跟他一般见识。下班后,我仍然惊魂未定,我是习惯安静的人,从小睡觉都不能有一点声响。刚才真的是被他吓到了。我觉得委屈,晚上和朋友说了这件事。朋友评价他:大喊大叫的老头子!我感觉好多了。


     事情发生后第二天,办公室依旧只有我和主任,下午快下班了。主任跟我说,你别跟王老师一般见识,他得过脑梗,差点栓住。我听闻,啊?不过想想也是,他脾气那么大,老是生气就容易得病。主任又说,三年前,王老师开着开着车,突然自己感觉头都偏到一头了,主任边说边给我学,那架势我看倒像是狂飙里的李有田开车,有过之无不及。于是王老师赶紧去了诊所,诊所又让去医院,医院说幸亏去的及时,在晚一点就有可能脑血栓,半身不遂的那种。我听完心里痛快多了,也是,这种人我还同他计较什么呢。再后来我知道背地里说他坏话的人有很多,不光别人,有时候主任也会主动和别人说起他(主任和他可是认识了二十年不止)。有人甚至评价他:神经病。言简意赅。


不过有时候他脾气也很好,不稳定,只不过不好拿捏。我知道他的脾气后,就减少与他的单独接触和聊天了,说不好哪句话就又会点燃这个火山又爆发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