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甜甜

怎么不是一辈子,搭档也是一辈子

第六章 平稳的小日子


主任很喜欢和朋友背后讨论别人的事,其实可以理解,谁还没有个吐槽的时候。我猜我也不会例外,只不过当着我的面她们肯定不会说。我觉得主任对我也是有偏见的,我来这不久和很多周围的人和事都不熟,再加上我的性格习惯先观察再出击。有段时间我很少说话,大概在别人看来是很沉默寡言的,其实并不是我不热心。但是这份工作,就需要和别人多沟通多说话,这我也知道,只是进步需要有个过程。有几天我也很触(不想)上班,主任有她的朋友圈和对人生的看法,大概我们都对彼此或多或少有些偏见和不理解,在办公室那几天很安静,靠运动和读书来打发时间,偶尔刷抖音和讨论工作,但是我们俩的交流很少。


不过也许是我改变了心态,这两天我和主任的交流变多了。从昨天下午开始。本来办公室一如既往地沉默。主任说:今天凉快。我:嗯,一会儿要下雨。主任:你带雨披了吗?我:带了。主任接了个电话,然后说:一会我妹妹过来送菜。我说:一会儿下雨。她说:那我也让她来。她过一会儿又说:要不你先走吧。我说行。(过了前期的不熟悉,我过多推辞反而不开心)我又说出了一个纠结要不要问的问题:我想去剪剪头发,不知道去哪剪。显然,这个问题拉进了我们俩的距离。她很开心的立马告诉我在抖音上搜。我确实没想到。在抖音上我果然寻找到了一家不错的理发店。很开心的向她道别完就走了,她也(应该也挺开心的)笑了。


今天上午,没什么事我和主任在院子里溜达,视察工作,检查院里的卫生和车辆,也算是锻炼身体。院子里扫地的大姐主任叫她小萍,其实小萍比主任还大两岁,今年五十四岁了,头发也白了许多,远远看去是银色的。还记得主任第一次向我介绍她的时候,她正在打扫公共设施区域,主任说这是小萍,主任向小萍介绍我是新来的姜老师,以后有打扫的不干净的地方可以跟她说。姜老师我可不敢当,我当时没有经验,面对此场景,蒙了,也不知道做何反应,我只微笑点头,想了想也没能说出一句话来。毕竟她比我岁数大那么多。不过如果是现在我大概会称呼她一句萍师傅。萍师傅和她老公都是干这个的,我没见过她老公,好像是在别的院,院子里车棚下面有一间小房子,也允许萍师傅住着,看起来还能做饭。他们夫妻俩收入总共加一起一个月才六千多(刚涨了工资)。主任今天跟我说萍师傅有癫痫。


萍师傅干活总是偷懒,你说她干吧她也干,只不过总是打扫的不干净,院子里总是很多落叶和土还有别的小垃圾。主任一说她,她就说老是刮风啊等等之类的她自己的理由。可是这打扫卫生也确实是你的工作,不干净了,就再扫呗。我以前从来不会多说,我觉得主任说了就行了,今天主任又说让她扫扫公共活动区域的周围,看着萍师傅态度挺好的。我怕她没听清跟着补充了一句:就是边上挺脏的。也得树立威信。


跟着主任逛小区,小区里总有在公共区域乱摆放东西的,有人向主任当面投诉了。主任去敲她家的门,(主任让我上次来过),开门的是一个老太太,一个眼睛睁不开,嘴巴里牙齿上似乎有血一样。再往下一看,就穿着一条小裤衩,底下什么也没穿,光腿,腿特别细。跟她说话她也听不清似的,她一看又是我们,就说:怎么咧?主任说让她把垃圾清理了(不知道是第几次跟她说了),她说嗷嗷,处理了是呗?主任说:对,要不他们有清理的。我说:就给你拉走了。老太太说完知道了,就嘭的一声关上了门。主任出来以后就跟我说:她是不是下面什么也没穿?等咱们老了以后可不能这样为老不尊。嗯。我跟着笑了:她这样就敢开门。


回到办公室,主任本来打算练哑铃(每天十点跟着直播做),但是今天她的胳膊不行她说练太多了。过了一会儿她问我昨天头发剪的怎么样,在哪剪的,我说19.9洗剪吹剪的挺好的,我把地址告诉了她,她在抖音看了看,说要出门买点东西顺便剪个头发。挺可爱的,我也笑了。


也许是今天心情还不错,下了班准备骑着小电驴回家,到门口又看到了那个臭脾气老头的车,猜想他应该在警卫室,可是出了小区门又看到他在跟人聊天,眉头微皱,今天心情好,不跟他一般见识,我跟他打了招呼,做拜拜的手势,骑车回家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