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甜甜

怎么不是一辈子,搭档也是一辈子

第三章 新人遭了殃




前面说了,我刚来办公室不久,就被脾气暴躁的老头子莫名吼了,我对这个老头印象极其差。真巴不得再也见不到他。可是日子还得过,班也得上,既然上班就避免不了见面。这不,事情发生后第二天,我还是很介意这件事。但是公告打印出来了,主任又不在,主任发微信给我说让我跟老头把公告贴上,我看着这条语音,心里就恨得慌。但是没办法呀,还是得干。去门卫室找老头,我说走吧把公告贴上,老头坐在椅子上迷迷瞪瞪的没反应,看我进来了也不说话,好像没认出我来,过了一会看我走过来了才起身。贴公告,他让我贴,我斜着贴角,我合计也没毛病吧,他就说,我不会干活,很嫌弃的感觉,我还为昨天他嚷我的事很生气,我心想帮你贴就不错了,还耽误我下班。要横着贴左边一长条,右边一长条,上面一长条,下面一长条。行吧,我忍,他有病,我不跟他一般见识,起码活干完了。



又一天上午,我和主任都在办公室,本来各干各的事,老头儿来了,他坐下还没有五分钟。问我,几点来的,我说八点半(比主任早半小时),他说:你八点半就来了就一直在这坐着。我不吭声了。他又说:不要求你干什么,但是得把工位收拾干净,又说我的桌子后面还有电脑都脏都是我的活,他既然说了,我也看着确实是,以前确实没注意到,好吧就干呗,主任的桌子不用我擦,主任听见老头这么说自己拿了个抹布擦。我擦完了电脑、键盘、主机、音响、桌子,我问老头说:可以了吗?他说你不用问我,你觉得可以就行。他又说你坐这儿看看(软沙发上),我看了一眼桌子后面确实还有一点尘土,我说:好吧是有点脏,我再擦擦。主任听见也笑了。不到十一点,主任走了,办公室就剩我和老头了,好尴尬,我不知道该干什么,老头早就说了不用招呼他喝水。老头似乎很有聊天的兴致,他跟我讲要把自己收拾的干干净净利利索索的,讲他年轻当兵的事,他打羽毛球的事,又跟我安利《平凡的世界》和《人生》,都是路遥的书,但是他没讲出什么门道来。我听的有点烦,他光说话沉浸在他的世界里,不听我说。但是由于我觉得我是新人嘛,人家又是长辈(比我爸大五六岁)又工作的年头长,就让着他,由着他说,没想到不是这么回事,他一直说一直说,说了半小时,我也没说几句。不过现在我基本上掌握了与他的相处之道,不把他当回子事就好了,我觉得开心就好。今天上午下雨,我以为他不来了,结果他快到十一点的时候来了,办完门禁卡,主任刚走,本来我打算,在办公室待会没事也就早点走了,他来了,老老实实待着吧,准点下班。




一次,他来办公室和主任抱怨,有一个熟人,看到他开车,就对他说:呦,都开上车了。本来这句话在我们听来就是很普通的一句打趣的话,可能是老头自卑发作吧,他就说别人说这句话是瞧不起他的意思,可是在我看来没有。过了一两个星期吧,有一天上午下班,我骑着放在院里的小电驴,远远的就看见老头走在前面,我慢慢的骑,不想超过他,也不知道该怎么打招呼了(以前有时候跟他说Hallo或者再见他会不理我),可是他还是听到声音回过头发现我了,发现就发现吧,索性就骑车超过他,我还要去门卫室做点事,车子停在门卫室门口,就锁车的功夫,老头已经走过来了,猝不及防的说了一句:呦,都骑上电动车了啊!我当时没反应过来,也是觉得就是一句寒暄嘛,我说:啊。其实后来反应过来,我觉得我应该说:那不然呢?老头听到这句话的反应是自卑,觉得别人在嘲笑他,那我就应该拿出我的自信,他反而没话说了。但我常常反应很慢,等琢磨过味儿来,事早就过去了。



老头打了几十年羽毛球,可能确实有点水平,但是有点好为人师,看见别人运动,怎么都要评论几句。我最近在减肥,天气好没有雾霾的时候,都会去植物园走步,沿着跑道走一圈是4000步,走半个小时。天气不好和其他时候也会在家跳刘畊宏燃脂操。老头来了,可能不知道从哪听说我在运动吧。他问怎么样啊?你都运动多长时间?我说四十分钟吧,去植物园走步。他一听40分钟,他立马说:要运动起码45分钟,才能起到燃脂的效果,你那都起不到效果…(大概是这个意思,巴拉巴拉),我听了,很尴尬。但是这是我的生活啊,我想怎么办就怎么办,真是事多,想翻个白眼给他。我把这件事告诉了主任,主任还没听我说完,就说他肯定说你那个不行。她了解老头,老头肯定也没少说她。主任最近在练哑铃也游泳。他觉得自己好,别人都不行,我发誓我不要成为这样的人,我希望成为:虽然我在我的领域很厉害,但别人也不差,我不会轻易否定别人,给与支持帮助和鼓励就好了,没必要多嘴或插手别人的事。也许老头有点不自信吧,总是想通过否定别人来获得优越感。这么一想,我又原谅他了,原来他也是一个脆弱的老头。




评论

热度(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